2012级经济学(数理经济学)专业介绍和教学计划

时间:2012-12-03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经济学专业(数理经济学)本科培养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主义和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经济学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和富有创新精神的社会主义经济综合经济管理人才和研究人才;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数理经济学的技术和人力支撑。

    二、 业务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比较扎实的经济学、数学理论基础,熟悉掌握数理经济分析方法,知识面较宽,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 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理论和基础专业知识,了解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熟悉国家经济政策和法规,了解中外经济发展的现状和经济学的学术动态;熟 练运用数理分析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进行经济分析和实际操作的能力;具有较强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能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四、 学制
   本专业实行四学年基本学制,并实行弹性学制。详见《上海财经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上海财经大学本科双专业双学位教育试行条例》等。

    五、 教学计划(见附表
   
    六、 毕业论文
    第八学期在老师指导下独立完成毕业论文,详见《上海财经大学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规定》。

    七、 科学研究
    在老师指导下参与老师的课题研究,在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撰写过程中,运用经济学、数学理论,研究现实经济问题和经济学基础理论,掌握基本的经济研究方法,具有基本的经济研究能力。

    八、 成绩考核
    按教学管理条例进行各门课程考核,考核合格,给予相应的成绩。各门课程按规定分别记载学分、成绩与绩点。

    九、 毕业与学位
    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学习任务,获得相应的学分,并符合各项要求者,准予毕业并发给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条件者经学位委员会审批合格可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附件:2012级数理经济教学计划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