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乾坤:杭州四人行

时间:2009-10-13

     苏杭之美,美不胜收。但是这次我们的目的却不是为了休闲度假,抑或乘凉散心,却是为了一项社会实践。说起社会实践,我并没有经历过,面对这次的机遇和挑战,我自然又兴奋又紧张。

     一 行四人踏上杭州的土地,无不有一种“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大展宏图之激情。就这样,我们的社会实践调查从西湖旁,太阳下的问卷调查开始,到最后一天 三进三出访问杭州旅管委结束。我们四人苦在其中,亦乐在其中。但是我们看着我们的调查成果,想着我们完美的完成了自己的调查目的,心中的的自豪之情油然而 生。

     在 这三天的行程中,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第一天的发放问卷调查。作为一个被调查经验丰富却调查经验为零的我来说,这是一件看似容易实属不易的工作。而且,由于被 问及人群的多样性,被婉拒或拒绝的次数远比想象中要来的多,这也无疑对自己进一步调查产生了阴影。更出乎我们意料的事情是,西湖的保安也对我们的调查有所 阻拦,我们不得不步行大半个西湖去寻找所谓的管理处,但却无功而返,只好不得不小心谨慎地在不被保安发现的地方继续我们的调查,其中冤苦非当时而不可体 会。但是我们并没有因为种种的困难而有所放弃有所退却,我们当时拖着又累又热的身体,感觉到身上的汗水一点一点的顺着肌肤向下流去,继续一遍一遍的走向在 椅子上休息的人,并屈身弯腰,对其说着:“您好,我是上海市财经大学的学生,现在正在做一份关于杭州市旅游消费券的调查,希望您可以配合我完成这样一份简 单的问卷,它并不会耽误您很长的时间。”有时得到的是热情的回馈,但是也有冷漠的摇头,自己的心情也随之高涨低落。但不管如何,都会礼貌的道谢然后走向另 一位游客。就这样重复着这一系列简单的动作,时间便匆匆过去,太阳从烈阳变成了斜阳。我们看着手中一份份写满了回馈的问卷,所受之苦,之累,之冤此时已经 不再重要,我们的付出得到了最好的回报。     在问卷调查之后,我们后面的两天又去了几个重要景点的部门进行采访,并且拜访了杭州旅游管理委员会以了解旅游消费券的一期使用情况与二期的发放情况,这些都成为了我们这次调查的重要资料。但是其苦其累却远远小于我们第一天的问卷调查。

     当 然,这次社会调查除了采集到很多重要的资料数据,其中同学之间的相互配合,相互帮助,相互鼓励也成为了此次社会实践的最重要的精神财富。过这次的社会实 践,我不仅在问卷调查中锻炼了自己的耐心与毅力,更通过在团队中的活动加强了自己的团体意识与合作精神。这短短三天,让我体会到了不一样的人生。其中所让 我学到的绝非课堂与书本上可以教授的,这是大学生活中最精彩的一瞬,也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难得经历。

     现在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好好的整理自己所得到的资料,写成一份完美的社会实践报告,来为我们这次精彩的社会实践调查画上最完美的句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