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要闻公告

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

时间:2018-05-24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522日下午,经济学院党委特邀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院长、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重大研究工程首席专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工程牵头人、上海市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宣讲团成员周文教授为全院师生党员带来题为《习近平经济思想解读》的讲座。讲座由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林立国副教授主持。


 

周文教授主要从十八大以来的经济成就与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形成;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习近平经济思想显著特征以及理论贡献三方面展开阐述。他首先带领大家回顾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指导大家认真研究十九大报告中个别表述的细微差别,认为认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可大致从本质特征、立场、态势、体制、宏观调控、工作方法以及工作策略等7方面来重点把握,并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形成标志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达到新高度”的论点,其中还就当下流行的“西方经济学理论”“比较优势理论”等误区进行说明。

最后他从习近平经济思想对西方经济学理论的突破与颠覆入手,概括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贡献: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继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的资本体系”和李斯特的“政治经济学的国民体系”后,中国在经济发展实践上构建出的“政治经济学的国家体系”。中国经济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和辉煌,中国经济学也必将对世界经济学理论产生重大影响,更将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书写出恢宏的中国篇章。

本次讲座是经济学院党委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重要系列学习活动之一,今后学院还将通过各种举措,进一步丰富师生党员的组织生活,提高理论水平,更加深入、透彻地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

(供稿/图:胡倩楠 编审:刘伟、陈旭东、王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