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工会小家

追寻上海历史之根 探究海派文化之源

时间:2018-11-28

十一月的上海,阳光明媚,温度适宜。为进一步丰富教职员工精神文化生活,增进教职员工间的交流与合作,经济学院工会于11月25日组织学院教职员工开展主题为“追寻上海历史之根、探究海派文化之源”的参观游览广富林古文化遗址的活动。

25日上午8点30分,学院教师们工会老师的提前安排下,准时乘坐大巴车驶离武川路。在去往广富林的大巴车上,学院教工一支部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张沁悦老师用生动简洁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4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同志的先进事迹,并从一位为师者角度,表达了自己今后要立足教师岗位,爱岗敬业、努力钻研,把学生的德育教育放在工作首位。她的一席话引发了车上老师及孩子们的广泛认同与讨论,青年一代也纷纷表示要刻苦学习,争做新时代追梦好少年。在大家的热情讨论下,窗外的薄雾逐渐消散,明媚的阳光透过车窗玻璃洒在每个人的脸上。

 

进入广富林园区,园区内以苏浙徽的古建筑为主体,处处白墙黑瓦、小桥流水,感觉仿佛置身于苏州园林,园区内各类展馆有:广富林文化展示馆、陈子龙纪念馆等,其中广富林文化展示馆的建筑令人印象深刻,独特的水上建筑漂浮在200亩波光粼粼的水域上,4万多平方的博物馆主题结构藏身于深水之中,十分震撼,以此来隐喻古文化的深藏不露和深厚底蕴。学院老师们一边听着导游介绍,心中便升起了无限向往。

 

 

 

 

进入展馆,厅内古朴的造型和灰暗的灯光,将人瞬间拉到遥远的远古时期。展厅设计以“时空之旅”为理念,通过广富林考古记忆、上海成陆演变、先民活动到来、城邑特征形成、松江县府兴盛、上海城市崛起、走向未来明天等场景设置,让参观者们在时光隧道中体验和阅读上海这座城市,了解了上海这座城市的昨天,更好的感知今天。

 

 

 

 

在冬日的斜阳余晖照耀下,学院老师们面向遗址的核心保护区,驻足凝望沉思,遥想一下远祖人类当年的场景,在感知昔日上海城市文化发展脉络的同时,也更好地体味上海这座人文历史之城的文化底蕴,同时广大教师们也纷纷感慨这次活动形式十分新颖,期望今后能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来丰富大家精神文化生活,让大家在坚信文化自信的同时,也对身边同事们多一分了解与信任,增进了相互间的同事情谊。

 

 

 

(供稿:胡倩楠 供图:张送萍 编审:刘伟、陈旭东、张沁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