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活动

孙金钜主讲经济学院校友系列讲座第十三讲暨金融专硕实践课程系列讲座第一讲

时间:2019-05-13

5月8日,匡时论坛·经济学院校友系列讲座第十三讲在经济学院楼710会议室开讲。我院2008级校友、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所长孙金钜作客论坛,为学院2018级金融专硕研究生们带来了一场题目为“科创板估值定价和投资机遇”的讲座,本次讲座同时也是我院首场金融专硕实践课程系列讲座。经济学院数量经济学系系主任、金融专硕项目主任周亚虹教授,校友分会副秘书长王越男老师以及部分师生、校友到场聆听。周亚虹教授主持活动。

“学院目前正在探索以‘移动课堂’形式来创新金融专硕项目的实践课程,今后会陆续邀请各届校友及业界精英,就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或者当前热点经济学问题进行讲解。”周亚虹教授首先向在场学生们介绍了讲座开设的出发点,他同时期望同学们能从实践课堂中汲取各类实操知识,汲取课本中没有的“真知”,为今后更好地就业积累经验。

“科创板的目的不仅仅是培育独角兽,也肩负着制度创新的重任,以增量改革带动存量。另外,整个科创板的投资机会很多,更多的是对二级市场,中期、长期的投资机会。”孙金钜校友开宗明义,介绍了自己多年研究科创板的心得与体会,也进一步指出科创板的定位与价值。随后,他结合横店影视等多个具体实操案例,并穿插制度分析,通过对科创板发行定价制的时间轴演变,定价企业估值的不同以及五套差异化的上市标准的讲述,对科创板发行定价和估值进行了总体介绍,并表达了自己对于处于初创期、成长期及成熟期的公司在选择估值等方面的思考及看法。他表示,价值重估效应大于分流效应。此外,他还对科创板现存的三类投资机会分别给予说明并解析了背后原因。

  

“专业、清晰且逻辑性强,我认为金钜校友的讲座非常接地气,同时也不失科学性。他从专业角度出发为同学们指出了感兴趣的研究兴趣点,这些都可以成未来毕业论文研究的切入点。”听完讲座后,周亚虹教授深有感触地讲道,并鼓励在场研究生同学们积极发言、踊跃发问,提问内容不应局限于讲座内容,建议同学们把握好这次与学长面对面交流切磋的机会。随后,现场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就科创板与A股、科创板与新三板的关系及发展前景等问题,与孙金钜校友交换了各自的理解与看法,孙金钜校友还鼓励同学们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深入研究,从小处着眼,以具体事例出发,为今后研究生毕业论文写作提前积累素材,做好前期准备。最后,孙金钜校友给现场同学们赠送了自己撰写的《并购重组投资策略》一书。

演讲开场前,周亚虹教授还代表学院向孙金钜校友颁发了“匡时论坛——经济学院校友系列讲座荣誉讲师”证书,期望越来越多的经院校友关心支持学院的金融专硕项目。

  

供稿:胡倩楠、任咨名(学)供图:胡倩楠编审:刘伟、陈旭东王越男、孙金钜

  

孙金钜简介

孙金钜,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2008级数量经济学硕士,现任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所长,兼首席中小盘研究员。

毕业后任职于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专注于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挖掘以及研究策划工作。连续多年获新财富、金牛奖、水晶球、第一财经等中小市值研究评选第一名。2018年新时代证券研究所获进步最快研究机构第一名。有专著《并购重组投资策略》、《读懂上市公司信息》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