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中心  学院新闻

学习扶贫工作重要论述 推动主题教育深化落实——经济学院党委举行教育扶贫专题学习会

时间:2019-11-18


11月14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党校副校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曹东勃老师受邀来到经济学院楼511会议室,为经济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做了一场题为《学习重要论述 开展教育扶贫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也是学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组织的第十一次集中学习活动。讲座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王昉主持。

王昉书记首先代表全院师生党员对曹东勃老师来院做专题讲座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她介绍曹老师作为教育部赴滇西扶贫挂职干部,不久前刚从云南省红河哈尼彝族自治州元阳县回来,积累了大量身处一线的真实感受和宝贵经验,对“扶贫工作”有深刻理解,希望通过今天的讲座,为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提供有益的指导。

曹东勃老师紧紧围绕“学习重要论述 开展教育扶贫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主题,结合自身一线参与扶贫攻坚的经验,从关于教育扶贫的重要论述、2019年教育部关于部属高校扶贫的新要求、我校对口联系专项帮扶元阳的基本情况、扶贫任务体系中的国家治理经验等四个方面展开讲解,为大家深入理解政策内涵、正确认识当前的扶贫形势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曹东勃老师首先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出发,结合工作实际,为大家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确保”的目标、“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六个精准”的扶贫方略、“五个一批”的实践路径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接着,他带领大家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坚持”的基本经验以及“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 如何退”的脱贫方法路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义务教育有保障、发展教育脱贫一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

讲座过程中,曹老师通过大量鲜活的扶贫案例介绍了我校对口联系专项帮扶云南省元阳县的基本情况,为大家生动阐释了我校对口联系专项帮扶元阳的工作成效以及存在的困难和挑战,并结合自身参与扶贫的工作思考提出了进一步的工作建议。其中,曹老师也充分肯定了经济学院“经益滇行”支教队在今年暑假响应号召,对口帮扶,前往元阳县新街镇中心小学开展支教活动,为守护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最后,曹老师分享了现行扶贫体系的制度特点、体系特点以及施行“堵点”等工作思考,为大家全面了解扶贫工作提供了深刻的启发。

专题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王昉书记表示,本次专题讲座,曹东勃老师结合自身的一线扶贫帮困经验,从理论阐述展开,结合实践经验分享,再到理论主题升华,促使身在教育战线的我们深入思考:在教育扶贫、智力扶贫的工作中,我们能做些什么?王书记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将其转化为扶贫的动力,学院班子成员在此前就如何对口帮扶元阳县做过几次讨论,并在暑期通过支教队进行了前期实践。今天的主题学习为我们提供了一些新思路,学院将结合学科特色开展更多的扶贫工作。与会师生党员纷纷表示此次学习受益匪浅,从理论和实践等多角度了解了我国的扶贫工作,并充分鼓舞了大家在脱贫攻坚的重要阶段,一如既往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发挥各基层党组织作用,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做出应有贡献。

会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710会议室就学习主题进行了集中研讨。




师生党员感言   


曹东勃同志的讲座重温了习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的重要论述,讲座中提到,高校机构应结合自身在教育领域的优势,积极为贫困地区干部展开培训并输送高素质人才,实现精准扶贫。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在教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应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建设,传道授业并重,鼓励更多人才为贫困地区做贡献。从自身的角度而言,我们的科研应更加贴近国情,促使研究成果“落地”,使研究成果能够真正推动贫困地区的脱贫工作,实现研究的社会价值。

——教工第一党支部 李昊洋

曹老师用一个个生动的事例向我们讲述了脱贫工作的困难以及脱贫干部的辛苦。我们应从自身出发,从小事做起,让每位党员都能为贫困山区的教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与渔,习总书记说抓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根本大计。教育扶贫的优势在于其可延续性,要想彻底阻断贫困,要尽量做到教育公平,让贫困地区的下一代得到受教育的平等机会,让其习得一技之长。

——教工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 徐佳文

今天曹老师与党员师生们分享了关于精准脱贫的理论和实践,从中我才得知学校的节日慰问物品中的元阳红米正是来自于我们学校的扶贫合作对象元阳县,顿觉十分有意义。曹老师还分享了当地精准扶贫的一些工作细节,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科研课题与当地民生发展相结合,一些学者为当地发展设计了一些实用的机制,使得当地人更有动力勤奋工作,同时改进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令人受教。

——教工第三党支部王小雯

曹老师讲了自己在云南开展教育帮扶工作时的一些细节故事,切实为大家展示了精准扶贫的内涵:不是喊口号,而是真抓实干,精细管理,确保扶贫中的突出问题能够有效解决。这次讲座让我受益匪浅。一方面,更加清晰地了解了总书记对精准扶贫的论述,另一方面,对教育扶贫的认识也更为深刻,我们作为教育系统的党员,更应该意识到教育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性,发挥自己在“精神扶贫”中的作用。

——博士第二党支部 刘泽黎

通过曹东勃老师的讲座,进一步深化了对精准扶贫的的认识。扶贫是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需要集中力量办大事,发挥各个集体和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挥专业所长,精准对点帮扶。作为学习经济学的党员,我们的知识储备一定能在扶贫中发挥作用,希望大家积极行动,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科生党支部 常昊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