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凌婧:赴云南贫困地区支教实践感想

时间:2009-10-13

    记得大一在复旦上跨校辅修的时候,文物鉴赏课的老师 曾经提到过人生必去的五个地方之一,其中就有云南,当时心里就充满了无限的向往。现在细想起来顿时间觉得非常惊异,云南居然有这么多灵异的地方:“西双版 纳”,“香格里拉”,“梅里雪山”,“咕噜湖”,“红河”…云南不愧有“彩云之南”的殊荣!彩云之南,四季如春,草长莺飞,山水相间,俨然一副人间天堂的 胜景。能够去这个神秘的地方支教,是我大学里的一个梦想。
     第一次走出校门到如此偏远的地方,刚开始着实有点紧张,担心一路上的安全问题,气候多变以及水土不服等等许多问题。不过,我们云南籍的组长为了筹备此次支教之行花费了好一番心思,而且预防措施考虑得非常周到,想到这些,我的顾虑也就自然而然地打消了。
     从上海出发到目的地总共用了三天三夜,在别人看来是难以想象的,不过,无论是坐火车还是坐大巴,旅途上一边可以欣赏车窗外美丽独特的南方风景(这对于我这 个北方来的大学生已经是一件非常新鲜的事了),一边还可以认识不少天南海北来的朋友,其实是件很惬意的事情呢!比如,去的路上我们就在火车上就遇到过一个 上海道昆明登山的奇人,和我们分享了许多关于登山,旅游甚至是关于个人未来规划的故事,我的确深受启发,很多时候人的阅历就是这样丰富起来的,听人故事, 长己之智啊。
     我们在七月一号的下午,经过几个小时上路的颠簸,终于到达了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墨翰乡。旅店的阿姨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后来我们都亲切地呼她“邓姐”)。乡 里面对我们的到来非常重视,听说“邓姐”为了迎接我们的到来,还特意地购置了新的被褥,消毒了所有的房间。这让我们这些原本准备来这里的受苦的大学生感到 非常感动,更是想竭尽所能把外面最新鲜,最阳光的东西带给孩子们了。第二天一大早我们一行十人就沿着雨后泥泞的山路开始了我们独特的“登山之旅”了。一路 上可以看到远远近近,高高低低的山在稀薄的云雾之中吐露出来的点点青翠,路上走了快一个小时也浑然不知。到了之后倍感惊讶,我们支教的是一所名叫”小河” 的希望小学,粉刷得雪白的墙面还有油绿色的门窗,一切都是干干净净的!当我走上讲台开始教课时,孩子们还会在班长的带领下一起起立喊“老师好”。把我上课 前关于孩子们会不会调皮捣蛋不好上课的顾虑全都打消了。无论是懵懂的一年级还是已经稍微懂事一点的五年级,大家上课都是专心致志,可以看到每一双眼睛里透 露出的都是渴望的光芒。我教的是音乐,对于山沟沟里长大的“小毛毛”们这可是件新鲜有趣的课了,虽然孩子们都没有什么乐理基础,唱歌都会跑调,可是看到他 们那么认真,快乐,渴望的表情,心里还是默默地感动着。记得临走的那天,四年级的班长突然在教室后头情不自禁地哭出来,惹得讲台下面瞬时间哭倒了一片。当 时心里的确很难过,我们刚刚建立起感情,无奈就要离别了。走之前有同学还留下了联系方式,希望孩子们有空能够写信给我们,希望我们的到来能让他们坚定自己 好好学习,改变命运的信念!
     回来的路上还遇到一位热心的大巴司机,知道我从上海来的大学生,就特意问了好些关于教育孩子的问题,并且热切盼望我们下次能去他住的回民区文山支教。从他 热忱而真挚的眼神中,我看到了我们价值!虽然我们支教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但是一次心灵的偶遇足以改变许许多多心灵的轨迹!杯水车薪,这是人们消极的想法, 这次支教之行让我改变了想法,杯水虽少,但它能让小草感受到大海的温度,让它们坚定下要顽强生长,汲取自然的馈赠的信念。要播种知识,更要播种希望!衷心 地祝福孩子们能我们的鼓励下茁壮成长,明年再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