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辉:云南支教感想

时间:2009-10-13

     到达墨翰乡已经两天了,然而今天是第一次到达我们支教的目的地—响水小河周林希望小学。
     上课之前,没觉得什么紧张什么的,大概我支教类的活动参加了不少,经验丰富了吧,但是不能没有准备,上课之前意外的发现了一份4年级的名单,狠狠地背了一遍,怕自己搞错他们的名字。
     为了增进与小孩子们的距离,上课之前先去和他们沟通了一下,一个只有10个人的四班。意外的热情,当然只是女孩子,男孩子们除了自己打闹,就是拘谨的看着我和女孩子们的聊天,挺像我们小时候。
     正式上课开始,简单的自我介绍,当然直奔主题,我的益智课。
     一个小小的机会成本,抄袭经济学原理的案例,土豆和猪肉的变换,在他们眼中,我仿佛变魔术一样,让土豆从6个变成7个,8个变成9个,估计那群小孩子是相 信我了,哈哈。当然也有个小插曲,为了改变女孩子主动地局面,多给男孩子机会,我找一个男孩子去上黑板写个数字,却发现他桌上只有一本泛黄的杂书,有点小 小的出乎意料,但是还不算是意外嘛,毕竟我也是那个年龄来的,没有过多的批评,只是让那个小孩子把书放到书包里,然后把他没听到的东西简单的复述了一下, 很快他就做出了那道题目,最后我还单独和那个小男孩交流了一下,叮嘱他好好学习,以后上课不要看杂书,看那个小男孩挺内疚的,心想他以后会更加努力地学习 一点了吧,和他的合影,辰说像哥俩,挺自豪的,为自己感动下。
     随后的时间教了他们几个英语单词,0到9的单词,一遍一遍的读,最难的好像是zero,他们的发音不准,有点搞笑,所以每读到zero他们单纯而又可爱的 笑容就出现了,挺开心的。最后几道算术题,他们很聪明,我认为要花费很长时间去引导的,都被一个年纪只有9岁的小帅哥给搞定,挺强悍的。
     40分钟很快就过去了,舍不得这群活泼可爱的小孩子,太喜欢他们了!!不停地和他们留影,留下自己小小的成就与感动,好开心。钟清青,那个班长,很积极也很爱学习,挺好的,我要送给他礼物,一个不一样的礼物,让她的成长之路上能有我这一栋小小的台阶,加油,清青!!
     随后看了康的美术课,康画画很漂亮,那个粉笔的海宝如同图片一样,有点小惊喜,赞一个。当然我的T恤也有了孩子们天真的梦想,一个欢乐的海宝,挺拔的竹子,好漂亮,让我一阵欣喜,能把小孩教成这样,康,你很有才!
     一群让我感动的孩子,尽管条件艰苦,但是那些纯真的笑容,让人心里暖暖的,开心!
     但是心里还是有点小感触,他们的条件太艰苦了,没有好的教室,上学路上的艰辛,泥泞的道路,以及他们校长对他们知识匮乏的感叹,让人心里酸酸的,好想能以 一己之力改变这一切,但这只是一个幻想罢了,但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要让我教过的孩子们理解外面世界的精彩,让他们能够有走出大山的动力与勇气,这是微不足 道的,但是我觉得对于那些听讲的孩子们来说,这个又是很重要的,或许很多人不认为它重要,但是我觉得那些孩子么会在 乎这,我也会很在乎。
     小河小学的第一天结束了,去学校路上的风景很美,我也希望那些可爱的孩子们的未来,也会很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