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要闻公告

【党建引领】“四史”学习担使命 “渔阳里”面话初心——上财经院举行毕业生离校教育

时间:2020-06-11

       六月,盛夏如火,毕业季也如约而至。202066日晚,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工三支部党员教师唐荣胜,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委员刘伟,经济学院本科生支部支书、辅导员崔士超,硕士生辅导员王佳瑞,博士二支部支书、博士生辅导员李春燕以及毕业生党员、团员代表一同来到中国青年团的发源地——渔阳里,访年代与历史打磨过的建筑、学共青团发展的历史、听《共产党宣言》背后的故事,重温一次峥嵘岁月,汲取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力量。

青年之担当 民族之未来

 第一站,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在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领导下,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在位于上海市淮海中路5676号的渔阳里成立。今晚是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首次开放夜场,跟随专业解说员,我院一行师生首先来到纪念馆的二楼展厅开展参观,以时间为序,从“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创建”到“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建立”,从“外国语学社与渔阳里培育的进步青年”到“从团临时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建立到团一大的召开”,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资料和物品,集中再现了我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壮阔历史,和一代代进步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




 紧接着,大家来到纪念馆一楼,参观了序厅和共青团知识互动体验区两个展区。序厅首次呈现了新渔阳里6号的“三个第一”,即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干部学校——外国语学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通讯社——中俄通信社。序厅的正前方是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八位发起人的艺术铜雕。互动体验区则通过多媒体、电子游戏等新型科技手段,将团史、《团章》、团员证、团徽、入团流程以明白易懂、轻松易记的方式带给参观者。参观结束后,黄埔区共青团的团干部与同学们亲切交谈参观感受并合影留念。在纪念馆,现代化与历史知识结合,英雄前辈与热火青年重遇,解说员娓娓道来,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这是一场青春与历史的隔空碰撞。






沉浸式党课 不忘来时路

 第二站,听完了纪念馆内工作人员细致的讲解后,我们跟随引导员穿过古朴的小巷,来到隔壁的外语学社体验沉浸式党课。

 映入眼帘的是小小一间教室,陈设着三排木制桌椅,一方黑板上书“共产党宣言”五个遒劲有力的大字,旁边则是一块写着“外国语学社”的牌匾。这场景竟然和方才纪念馆内所见历史图片近乎完全一致,可谓一比一复刻还原当年场景了。黑板旁站立着一位穿着长衫的先生,手持一本泛黄小册子,经其介绍才知原来是扮演陈望道先生当年形象的专业解说员施颖杰老师,而我们有幸当一回外国语学社的学生,听先生讲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岁月。



 先生先从第一版《共产党宣言》印刷时出现失误这一小插曲讲起,原来最初那一千册封面给印成了“共党产宣言“,第二版在修改这一错误的同时又将封面颜色换为了蓝色。先生接着为我们朗读了《共产党宣言》的第一页,让同学们体会到当时将《共产党宣言》翻译为中文版本是何其不易,尽管如今我们普遍使用的版本已非陈望道先生所译,但先驱者的精神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先生还讲到,外国语学社除了教授学生英、日、俄等多国语言的作用外,其实也是在当时上海严峻的政治环境下为社会主义青年团的革命运动打掩护,所收学生均为各地革命组织推荐而来。严酷的环境无法熄灭新思想的火苗,革命前辈们为了追求真理不畏困难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03漫步渔阳里  坚定前行路

 第三站,纪念馆旁、淮海路上首个红色广场——渔阳里广场。漫步渔阳里广场,一部中国青年运动史大事记将大家思绪拉回到了建党早期,“青春赞歌”浮雕墙将历史与现代“连接”起来,时间为轴线,以五四运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建立、五卅运动、一二九运动、青年志愿垦荒活动、学习雷锋活动、新长征突击手(队)活动、希望工程到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等为主要内容,展现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青团和中国青年运动的重大历史事件。毕业生党员们走在“青春足迹”步道,追忆着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青春奋斗的故事,地上散落的红色五星,不禁让大家感受到“星星之火”燃遍整个中国大地的燎原之势。



 晚上的渔阳里广场,由团市委组织的“HI青春,YE生活”2020上海夜生活节青春市集正开展得如火如荼。经济学院教工三支部党员教师、高等研究院助教授唐荣胜和同学们一起漫步市集,就提振夜间经济、当前就业形势等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面对面的讨论解答。

活动过程中,经院师生还遇到了《解放日报》《青年报》等媒体并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66日,“青春上海”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文章视频里播放了学院师生参加沉浸式党课的画面;67日上观新闻题为《百年渔阳里办起青春集市,纪念馆首次夜间开放:一起穿越回1920年》的新闻中,报道了学院学生吴金麒参加活动的感想,带队老师崔士超对学院组织这次活动初衷的介绍,以及学院师生参观展览、参加沉浸式党课的图片。


今天刚好赶上这次晚上开放,还挺有缘分,晚上的灯光和桌椅的颜色让人有回到当年的感觉,之前对团的早期历史认识不太充分,今天有了比较深入和全面的认识,尤其对共青团8位开创者的生平事迹有了更多了解。”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学生吴金麒说,他是和同学们一起在学院的组织下来参观的。

  带队的崔老师表示,“这些学生都是准毕业生,大部分也是党员,今年遇到疫情,毕业季很特殊,这次参观一方面是‘四史’学习教育一部分,同时也是学生离校教育的一部分。”


 此次夜游渔阳里,通过参观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回忆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历史、漫步渔阳里广场、和老师面对面交流等活动,让毕业生党员们重温了“四史”中的诸多重要时刻和事件,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峥嵘岁月和伟大飞跃。为了让更多毕业生同学能参与本次毕业生离校教育,与会辅导员和同学还在党员、班级微信群里共享了本次活动的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胸怀家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供稿:学工办供图:刘伟   编审:刘伟  王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