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活动

【经彩济忆】青春“黔”行,用感恩与奉献书写人生答卷

时间:2020-06-22

前言

2020毕业季悄然而至,无数经院学子的青春记忆,在经院的初夏里,流淌成一首首阳光明媚的诗。为展现经院人矢志立德树人、厚植家国情怀的风采,学院将陆续推送上财经院毕业生系列微信,与广大青年学子共勉。大学时光,于心深眷,祝愿每一位毕业生能带着梦想扬帆远航,用青春书写华彩篇章!

万紫萱  2016级 世界经济


毕业去向

直研(支教团项目)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数量经济学(大数据方向)


在校获奖

2017.5   获经济学院团学联“优秀部员”称号

2017.11 获上海财经大学2016-2017学年“社会实践奖”

2018.10 获上海财经大学2017-2018学年人民奖学金 三等奖

2018.10 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8.10 2018年度上海财经大学“优秀学生”称号

2019.5  2018-2019年度上海财经大学“优秀团员”称号

2019.10 获上海财经大学2018-2019学年人民奖学金 三等奖

2019.10 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0.5 获上海财经大学2019-2020学年人民奖学金 三等奖

2020.5 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学生干部经历

2017.9-2018.6 任经济学院体育部部长

2017.9-2018.6 DIY协会管理层

2018.9-2020.5 16级世界经济班学习委员


在校学习

#学习经历

在我大学所有的课程中,实验经济学的考试与其他课程的考试都不同,它是一次实验+一次讲解+一次考试,循环进行,每次考试都会算入期末成绩,所以每次考试都不能掉以轻心。这就使得我每节课听课更加认真,每次考试前还会去查阅该次实验的相关资料,最终取得了4.0的成绩。这对我来说算是一次很特别的学习和考试经历了。

#学习经验

对于专业课以及数分、线代之类的重要课程,一定要在平时就认真听课,及时把不会的地方弄懂,可以问老师、问同学,这样期末复习起来会轻松些,而不会手忙脚乱。千万不要把这节课没懂的拖到下节课,这样不懂的内容会越来越多,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终就全部压在期末,很容易挂科,就算不挂科也很难拿高分。另外,大学里课程较多,一般同一门课的两节课之间隔的时间较长,可以在上新课之前回顾一下上节课的内容,这样可以防止由于遗忘而听不懂新课。

#收获感悟

大学的生活不只是有学习,还有各种各样的校园活动,我们可以适当的参加一些,这些活动可以扩展我们的人际圈,同时也锻炼我们一些其他的能力比如沟通交流、团队合作。但要注意把握两者的时间安排,毕竟我们作为学生最重要的还是学习,应当在基本的学习任务已经做好的情况下,再选择性地参加一些活动。


在校生活

#社会实践

最难忘的应该就是进博会志愿者活动了。上岗之前,我们进行了很多次培训,包括集体培训和分岗位培训。在上岗仪式那天,早上五点半就要集合,小叶子们几乎都准时赶到,当大家在一起宣誓,喊出“向前进博青春”的口号时,真的非常振奋人心。我被分到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议的会务组,主要负责会议现场的接待、引导工作。志愿者的工作不难,最重要的是要展现出中国青年的朝气与活力,时刻以热情友好的姿态接待、服务各国来宾。这次志愿活动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国家的发展,我们已经有能力举办这样规模盛大的展会,而五千多名小叶子志愿者也让我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团结的力量。

#难忘经历

有一件印象很深的事。大二开学的时候,经院学生会部门招新,各部门都要做宣讲。于是,我们体育部三个新上任的部长提前讨论,要怎样吸引学弟学妹们的注意。那年暑假《中国有嘻哈》很火,于是我们最终决定来一段rap。我们其实并不怎么会rap,所以这真的是一种自我挑战,宣讲前一晚三个人还悄悄到操场的角落去排练。宣讲当天,我们的rap其实还是说得不好,但却把大家逗笑了,最终也成功招到了小部员。感谢小部员们对我们的包容和不嫌弃!


关于未来

#个人规划

我参加了支教团项目,所以在毕业之后,我会去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的玉溪中学支教一年。教育是国家的立国之本,也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但从我国目前的状况来看,在西部边远的贫困地区,教育资源仍然十分匮乏。而支教是一个很好的改善教育资源不平衡的方式,我们当代大学生应当为此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去西部贫困地区援助当地的教育。“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我希望尽己所能,在未来一年的支教经历里,给支教地的孩子们带去一些学习上和生活上的帮助,在他们的心里埋下希望的种子,这样也算是不负青春。

毕业留言

在上财的这四年里,我学习了经济学的相关知识,也结识了很多朋友,还参加了各种校园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度过了一段充实快乐的大学时光,真的非常感谢学校、学院、老师和同学们带给我的点点滴滴。学弟学妹们要记得珍惜大学里的每一刻,不论它是快乐的还是心酸的,最后都将成为你们最宝贵的回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