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要闻公告

接力篇 | 不忘来时路,更守当下境——上财经院开展“长征漫漫,奔赴百年”活动

时间:2021-04-19

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济学院党委以“七个篇章欢庆建党百周年不忘初心团结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精心策划“缅怀篇、铭记篇、礼赞篇、资政篇、同心篇、奋进篇、接力篇”等七个篇章,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回顾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传承红色基因和精神使命。其中接力篇章,通过百人红色接力跑展现学院师生意气风发、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用接力的形式意喻使命传承,党的百年历史和新的征程在新一代青年的手中和脚下将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2021413日下午,伴随着和煦的春风与明媚的阳光,由经济学院党委、分团委与学生会主办的建党100周年纪念活动——“长征漫漫,奔赴百年”活动如期拉开序幕,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金晓茜老师、专职组织员刘伟老师、学院9个师生党支部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及志愿者同学热情参与活动。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经济学院通过百人红色接力跑,在活动中体会英雄先烈永不放弃的长征精神,在游戏中经历革命前辈曾挥洒汗水的艰苦道路。本次活动共分为四个部分。


01 手绘百年纪念T

IMG_257

IMG_258

下午2:30,同学们来到实验大楼一楼多功能厅集合,各自抽取纸签并领取定制T恤,书写党史语句,画下美好愿景。找到队友后,大家穿上自己的专属T恤,按照各个重要的历史节点组成小队,如中共一大队、井冈山会师队等,开始长跑。同学们在绘制T恤的过程中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艰苦奋斗史,并纷纷留下自己对未来的美好祝福与期望,大家都收获颇丰。

IMG_260

IMG_261

 

02 春日校园红色长跑

IMG_264

随后,100名参与者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按照指定路线在校内慢跑一公里,大家共同完成100*1km长跑,以此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同学们从实验大楼出发,经过绿叶步行街与校史馆,最终来到新体育馆。春日的阳光中,大家一起挥洒汗水,为一致的目标共同拼搏。不掉队、不缺人,体能较弱的同学也咬牙坚持到了终点,而其他的队友们也会放慢脚步互相鼓励,100人的大队伍最终浩浩荡荡地到达了终点,也让同学们初步体会到了长征精神的一部分——团结友好、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

 

03 红军长征主题游戏

IMG_266

IMG_267

IMG_268

接下来就是大家期待已久的长征主题游戏,分为水果贺卡、驿站传书、红军过草地、飞夺泸定桥与雷区取水等几个板块。水果贺卡中,同学们用水果代替纸质贺卡,在志愿者的指导下画上党徽互相赠送,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同时又引起了我们对于可持续发展的思考。不忘来时路,更守当下境。

红军过草地、飞夺泸定桥与雷区取水则模仿了红军长征途中曾发生过的场景,用简易装置让同学们体验先辈革命的艰难险阻,通过团队合作克服游戏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大家绞尽脑汁、齐心协力共克难关,在活动中彼此熟悉,相互协作,体会长征精神,磨练意志品格,向前辈致敬,立我辈风范。

 

04 五星合影共庆百年

IMG_272

IMG_273

最后,每个小组一块展板,同学们在留言板上庄重按下自己的手印并签名,合体拼接成代表祖国的五角星,共同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在活动结尾,老师与同学们共同用一张大合影为今天的活动画下句号。

 

春风吹过百年,

在我们的心头荡起涟漪;

阳光照耀一整个世纪,

为每一代青年留下回忆。

 

本次活动以长跑与游戏作为载体,让同学们在活动中感受长征精神,学习先辈风范,让同学们能在这个浮躁的时代中静下心来沉思,将自己浸入历史中感受当下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用长征中“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精神面对生活中的困难。

“奋进新百年 启航新征程”,党的百年历史和新的征程将在新一代青年的手中和脚下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供稿:黄胤羽(学) 供图:刘宝儿(学) 冯时涵(学) 编审:刘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