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教工党建

扎实推进“书记谈心”系列活动 凝心聚力共迎建党百年华诞

时间:2021-07-02

书记下午茶”“我与书记面对面”“书记备课会”“书记讲习所是上海财经大学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出的书记谈心系列平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经济学院党委积极依托这一平台,通过举办书记系列活动,密切与学院师生的近距离沟通交流,推动解决师生在思想、心理、生活、成长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切实将思想政治工作入耳、入脑、入心,做到师生们的心坎上。

IMG_257

中国共产党反贫困思想:百年探索与历史启示

IMG_259

624日上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王昉在学院初心党员活动室给学生党员上了一堂题为《中国共产党反贫困思想:百年探索与历史启示》的生动党课。王昉书记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从世界反贫困史上的中国奇迹、中国共产党反贫困思想与实践的发展脉络、中国共产党早期反贫困思想、新中国反贫困思想:从共同富裕到精准扶贫、中国共产党反贫困思想与实践的历史启示五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反贫困思想。

IMG_260

王昉书记首先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作为开篇,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作为基点,以解决中国人民贫困问题为己任,在不同历史时期为反贫困事业贡献了卓越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我国国情,把握减贫规律,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反贫困斗争,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王昉书记用一系列动图生动展示了中国是如何创造了这个人类反贫困史上的奇迹,令在场学生党员印象深刻。接着,她将中国反贫困历史脉络阶段划分为六个阶段,整理归纳了六个不同历史时期在反贫困模式、瞄准层级、主要措施和主要目标方面的不同特点。她基于历史视野的角度回溯了中国共产党反贫困思想与传统中国社会反贫困思想之间的继承与发展,准确把握和系统考察了中国反贫困思想的发展主线,即从共同富裕到开发式扶贫再到精准扶贫的理论的探索研究。最后,她将中国共产党反贫困思想与实践的历史启示总结为四个要点: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决定反贫困的基本效能;反贫困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

与会党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党课学习增强了自己党史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丰富了对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的认识。

IMG_261

兼职班主任交流: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6月10日,经济学院 “书记面对面”之兼职班主任交流座谈会在学院501教师活动室举行。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王昉、常务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夏纪军、党委副书记金晓茜以及学院部分兼职班主任老师和辅导员、组织员参加本次活动。

IMG_263

座谈会上,各位兼职班主任老师们就如何调动学生对于课程学习和各项活动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以及班级管理中,如何增进日常交流与互动分享了各自的做法和经验,并由此展开讨论,进行交流。座谈会还特别邀请了深受学生欢迎的优秀兼职班主任王学博老师介绍经验。

IMG_264

大家结合自己的学习教育经历,从兼职班主任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出发,共同探讨班级管理的实践方法和教育途径。比如结合同学们所关心的创新创业大赛话题,通过项目申报指导,走进、走入学生中间,从而增进与班级内学生的沟通和交流。在此基础上,学院领导也鼓励大家以指导学生项目为抓手,关注学生发展情况,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从而更好地开展兼职班主任的相关工作,在收获项目成功的同时,达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同时,针对目前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学生管理经验丰富的辅导员老师们也提出了相关的解决思路和方法,并期待和兼职班主任老师们一起,共同做好学院的学生育人工作,全方位负责好学生的学习、思想和生活等方面的指导工作,共同构建学院全员育人的良好格局。

 

海归青年教师座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学史增信,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为进一步加强对海归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经济学院“书记面对面”之海归青年教师座谈会在6月16日下午举行。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王昉、常务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夏纪军与学院数位海归青年教师代表进行了深入座谈。

IMG_266

各位海归青年教师代表结合自己入校后的工作和生活实际,重点围绕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和学科研究等方面介绍了自己在学院工作以来的收获和体会,并分享了自己在师德师风学习,课程思政教学等方面的情况。

IMG_267

夏纪军副书记鼓励大家多学习、多积累,多探索、多创新,在课程研究和设计方面,扎根中国,紧跟时代,充分落实思政建设改革要求。王昉书记结合学校和学院的教师团队培养要求,表示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制定更合理的政策,营造更加有利于青年教师成长的环境。同时,她也建议大家在自身发展中找准标杆,努力奋斗,切实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强化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

此次座谈会的召开不仅体现了学院对海归青年教师的关心和重视,也为他们的成长指明了方向,提升了学院教师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学生党员座谈:书记答疑解惑

6月24日中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王昉、党委副书记金晓茜与本科、硕士、博士不同年级的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就日常学习生活、学院人才培养等话题通过“书记面对面”的形式开展了座谈。学院辅导员、组织员共同参与活动。

IMG_270

王昉书记表示,大学生党员是高校学生中的先进分子和骨干,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引领者和示范者,是党组织与学生联系最紧密的桥梁和纽带。希望大家能代表广大学生反映群众的呼声,积极为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建言献策。

与会博士生党员交流了自己在助教工作方面的经验与感想,硕士生党员谈到了选择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时的困扰,本科生党员围绕升学、实习、就业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学生党支部书记交流了当前支部在创新组织生活中的难点。

IMG_271

王昉书记、金晓茜副书记耐心听取了与会学生党员的意见建议,并从自身体会、校院政策和社会需求等角度进行了答疑解惑,同时表示今天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会继续和学院领导班子商讨。


预备党员宣誓:送你一张政治生日贺卡

在嘹亮的国际歌中,经济学院2021年上半年发展的预备党员集中入党宣誓仪式在初心党员活动室拉开帷幕。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金晓茜参会并致辞,仪式由经济学院组织员刘伟主持。

IMG_273

金晓茜副书记代表学院党委热烈欢迎今天参加入党宣誓的16位预备党员。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人政治生命中的一件大事,她希望大家要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要树立党员形象,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勤奋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金晓茜副书记强调形式上的入党只有一次,但是思想上的入党一生一世。入党不是一时的问题,而是一辈子的事情。希望作为一名新党员,能铭记誓言,甘于奉献,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IMG_274

预备党员佩戴党徽,在领誓员经济学院硕士三支部支书程俊峰的带领下,面向党旗郑重宣誓。2017级数量经济班苏怡宁代表预备党员发言,她谈到,在建党一百周年这个光辉的时间节点正式入党,意义非凡,是值得一生铭记的荣幸;这更时时提醒、鞭策我,身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肩负着努力实现下个百年目标的历史责任,是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伟大使命的见证者、实践者和建设者。入党宣誓是一名党员政治生命开始的象征,体现了一个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人生最高价值所做出的无悔选择。我们都要永远记住这个神圣的时刻,永远记住已向党和人民许下的郑重承诺,把入党誓词作为自己终身的追求、终身的修养与终身的实践。

IMG_276

金晓茜副书记为每位预备党员赠送印有入党誓词和入党日期的政治生日贺卡,勉励大家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注重党性修养,增强党员意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IMG_278


学生支部书记沙龙:基层党务工作常学常新、常悟常进

为进一步做实做细基层党务工作,经济学院党委6月24日召开书记备课会之支部书记沙龙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金晓茜带领学院组织员和学生支部书记围绕“发展党员工作”开展了一场书记备课会。

IMG_280

组织员刘伟详细介绍了发展党员的5个阶段25个步骤,梳理了每个阶段和步骤的注意事项和常见问题。金晓茜副书记结合校内巡察反馈意见,重点强调了发展党员的最新要求和特别需要注意的环节。

IMG_281

与会支书也纷纷分享了党员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总结的经验。此外,大家还就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增强组织生活有效性、开展学术党建等基层党务工作开展了交流讨论。

通过备课会,学院基层党务工作者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有效提高了党建业务素养和能力,确保基层党务工作常学常新、常悟常进。

IMG_282


弘扬传统文化 凝聚巾帼力量

6月11日下午,为弘扬中华传统端午文化,丰富女教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经济学院、高等研究院妇女委员会精心组织筹备了“巧手做香囊、欢乐迎端午”活动。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王昉、副书记金晓茜、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燕、工会主席黄枫,以及近20位女教职工参与了本次活动。

IMG_284

学院妇女委员会邀请了中医药大学郑晓红老师来到经济学院,带领大家了解端午节历史、学习中草药知识,并详细介绍了端午香囊的制作方法。在随后的“书记下午茶”活动中,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王昉、副书记金晓茜与经济学院、高等研究院的广大妇女同胞进行了深入交流,认真了解了大家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以及对学院各项妇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场的女教职工们畅所欲言,现场气氛轻松、温馨,大家对于学院妇女委员会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支持,并共同期待学院妇女委员会未来能够继续组织多样化的学习和体验活动,使大家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能够获得个人技能的培养和提升。

IMG_285

IMG_287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活动丰富了学院女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增加了对学院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未来将继续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经济学院党委长期注重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工作“度量衡”,使思政工作进一步有高度、有热度、有力度,有态度,有深度,有频度等,并依托书记谈心系列平台,进一步做深做细。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院党委将继续做好党建引领工作,引导广大师生不懈奋斗,永远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供稿:刘伟 宋玥 张宁(学) 供图:宋玥 胡倩楠 刘伟 编审:刘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