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中心  学院新闻

【学术研究】上财经院博士生江振龙、徐达实与高等研究院龚关常任教授合作论文在《经济学(季刊)》上发表

时间:2021-12-14

近日,上财经院博士生江振龙、徐达实与我校高等研究院龚关常任教授及湖北经济学院李成讲师的合作论文《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化与资源配置效率的动态演进》在国内权威期刊《经济学(季刊)》第21卷第6期上正式发表。本文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管理项目宏观经济政策组合与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与化解——基于大型准结构一般均衡模型的模拟分析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论文简介

本文研究2008年金融危机后,我国出现的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化对资源配置效率的动态影响。我们在Songetal.(2011)建立的经济转型模型基础上,引入企业影子银行活动。定量分析表明,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化短期内有助改善资源配置效率,但推升了劳动力和融资成本;从长期来看,由于低效企业不会完全退出,将降低社会全要素生产率。进一步对企业违约风险传导的研究表明,影子银行的杠杆作用将放大违约风险,阻滞资源配置效率的增进。


作者简介

江振龙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2018级西方经济学专业博士生,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学、宏观金融和动态一般均衡模型,指导老师为上海财经大学常任教授龚关。合作论文发表于《经济学(季刊)》,独作论文被《统计研究》、《国际金融研究》、《金融评论》发表或录用,另有3篇论文在校权威或核心刊物审稿。参与一项自科面上项目,主持校级和院级两项科研创新项目。就读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招商银行奖学金和学业一等奖学金。

徐达实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2018级西方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影子银行和中国经济转型,指导老师是上海财经大学常任教授龚关。合作论文发表于《经济学(季刊)》。就读期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和一等学业奖学金。

多年来,上财经院一直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在人才选拔、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大胆革新,博士生管理实行高标准、严要求,坚持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创新型经济学人才的培养目标,注重学生综合能力提升与个性化发展的需求平衡,致力搭建丰富的学术交流网络,全面营造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显著提升博士生科研能力和水平,在国内外赢得较高的声誉。学院人才培养成果曾获得2018年度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7年度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16年度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二等奖等多项荣誉,为创新经济学人才培养方式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供稿、图:宋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