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天地  信息公告

关于举行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海财经大学选拔赛的通知

时间:2016-12-30

各学院(所)分团委、学生会: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竞赛活动。自1989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挑战杯”竞赛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为进一步激发大学生投身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培养大学生的创意思维、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更好地适应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要求及青年成长成才的需要,校团委及学生联合会将在全校范围内征集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参赛作品,举行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海财经大学选拔赛,推荐优秀作品报送上海市级竞赛。

现将有关信息通知如下:

一、参赛资格与作品要求

1、参赛资格:凡在2017年7月1日以前在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中国籍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申报参赛,校赛阶段每个参赛项目人数不超过6人。

2、作品要求:作品必须为学生自主完成的社会调查、学术研究成果以及科技发明制作,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署名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

3、作品内容: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或学术论文、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含数学、统计学、信息科学等)、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其中,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更多赛事信息请浏览“挑战杯”官方网站(http://www.tiaozhanbei.net/

二、选拔赛流程

近年来,校团委结合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及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不断深化“挑战杯”培育项目工作,在选题方向、调研实践及报告撰写等多个环节开展深入指导和培育,成效显著。结合我校“挑战杯”培育项目有关管理办法,本届校内选拔赛将采用“培育项目”直接申报与“非培育项目”学院推荐相结合的报名机制。详细流程如下:

1.参赛登记和作品提交:

(1)凡曾在我校“挑战杯”培育项目中立项,且当前项目状态为进行或已结项的项目负责人,须填写《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海财经大学选拔赛登记表(培育项目)》(附件1),于2017年1月8日(周日)24:00前将电子版发送至sufexlcxcyzx@163.com,表格文件命名为“项目负责人—项目名称”,邮件主题命名为 “挑战杯登记表-项目名称”,学联创新创业中心将再次审核参赛资格。2017年2月28日(周二)16:00前,参赛者需将最终参赛作品纸质版(一式三份)提交至学生中心A106学联服务大厅创新创业中心标识的信箱内,同时将作品电子版发送至 sufexlcxcyzx@163.com,邮件主题命名为“挑战杯作品-项目名称”

(2)凡未在我校“挑战杯”培育项目中立项,但有意向参赛的同学,须填写《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海财经大学选拔赛登记表(非培育项目)》(附件2),并打印纸质版,于2017年2月开学后连同参赛作品纸质版(一式三份)一同提交至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分团委,提交时间由学院分团委另行通知。2017年3月6日前,学院分团委应开展相应评审工作,推荐优秀参赛作品报送校团委,并提交推荐项目汇总表(附件4),各学院报送名额分配情况如附件3所示。

2.初赛:2017年3月7日-10日,校团委将组织校内外专家对所有作品进行书面评审,遴选不超过35部作品进入校内选拔赛复赛。

3.复赛和决赛:校内选拔赛复赛和决赛将于2017年3月中旬和下旬开展,比赛形式为书面评审及现场展示答辩,校团委将组织校内外专家对作品进行指导和评审,选拔出的优秀作品将推选至市级竞赛。

三、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级团学组织要正确认识“挑战杯”系列赛事对于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重大意义,对于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行动上切实落实,确保该项活动有效开展。

2、认真部署,精心组织

各级团学组织要积极动员、认真部署、精心组织,在项目参赛的各个阶段给予团队必要的关注。同时,鼓励专业教师参与、帮助学生团队项目建设,提高作品质量。

3、广泛宣传,讲求实效

各级团学组织要充分运用各类宣传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做好活动成果的展示和汇报工作,营造活动的良好氛围。

四、联系方式:

学联创新创业中心:021-35303747

负责人: 罗同学 13924969103 李同学 15801851293

大赛指导教师:宋老师 021-65904792;song.dafei@mail.shufe.edu.cn


附件1: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海财经大学选拔赛登记表(培育项目)

附件2: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海财经大学选拔赛登记表(非培育项目)

共青团上海财经大学委员会
上海财经大学学生联合会
2016年12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