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中心  学院新闻

【学术研究】喜讯 | 上财经院燕红忠教授课程入选2021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

时间:2021-12-27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燕红忠教授的《晋商文化与管理》成功入选。2020年,上海市首次启动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该课程认定是上海市教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此次共有317门课程获得认定,其中,我校共有3门课程入选,包括优质在线课程1门、线下课程2门。


课程简介

《晋商文化与管理》课程是在燕红忠教授长期相关学术研究的基础上所建设的一门研讨性、通识性课程,也是一门基于历史文化的宽口径经济管理类专业特色课程。作为传统商帮、商业文化和经营智慧的主要代表,晋商已经成为经济史、商业史的主要研究领域。该课程的主要特点是将晋商发展史纳入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分析框架,利用相关理论方法对晋商现象进行阐释,进而透过晋商发展史来反思现代经济和工商管理中所出现的一些问题,使学生对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管理文化、商业智慧和学术本源有所认知,弥补和丰富财经类大学经管类课程中有关中国的历史案例和内容。本课程讲授和探讨的主要内容为:商业的历史作用与晋商的特色;著名晋商家族与商人;晋商的兴起、发展与经营业务;山西票号的兴衰及其贡献;晋商的经营管理制度;晋商行会(会馆、社)及其功能等。


课程负责人简介

上海财经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家级人才项目”青年学者、新世纪优秀人才;兼任中国经济史学会常务理事、近代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中国经济史》《中国金融学》编写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史、商业史、社会组织与经济发展。

经济学院一直高度重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本次获评,是对学院推进课程建设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未来,学院还将继续加大课程建设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重视本科课程建设与改革的良好氛围,推动学院课程建设再上新台阶。

 

(供图/稿:宋玥  编审:燕红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