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中心  学院新闻

【学术研究】喜报|经济学院程霖教授主编“中国经济转型历史与思想研究文库”入选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时间:2022-03-09

经国家出版基金专家评审并报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拟资助项目名单已经产生,由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院长、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主任程霖教授主编、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申报的“中国经济转型历史与思想研究文库”入选该项目。

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拟资助项目名单

中国经济转型历史与思想研究文库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

“中国经济转型历史与思想研究文库”正是顺应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发展方向,以历史进程和思想演变为切入点,从纷繁的历史表象下,对相关领域梳理清晰的学理脉络,由此汲取和总结经济脉动的内在逻辑与规律,全方位、多视角地解析中国经济转型的路径与发展脉络。这对于当下正处在新的转型和“伟大征程”之中的中国经济的涅槃更生,无疑具有极强的启示意义与现实价值。

文库以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作为主要研究基质,依据问题导向,以5部原创学术作品展开相关专题的研究。选题内容广博丰富,涵盖中国土地、铁路经济、金融、创新等方面。每部专著的作者都在各自研究领域有着深厚的学术功底。在详尽搜集各领域相关经济思想和经济史料的基础上,学者们深入研究了中国经济相关领域制度变迁和转型升级的经验及教训,为在新时代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提供了可靠的立足点,同时有助于与现当代中国经济转型实践对接,也有助于指导并预测中国经济转型的未来方向,从而在全球化与“逆全球化”浪潮交织的时代背景下,为当下中国经济提供保持自身发展路径和“战略定力”的历史智慧与逻辑支持。

中国经济转型历史与思想研究文库

(程霖 主编)

♦《大萧条与战争背景下的中国经济(19311949)》(杜恂诚  著)

♦《经济转型中的中国近代铁路经济思想研究(18631937)》(张铎  王昉  著)

♦《地政学派土地思想研究(19331949)》(王玉  著)

♦《传统中国与欧洲经济思想中的制造业、创新与国家干预:一项对于“大分流”的解释》(赵萱  著)

♦《晚明时期货币思想转型研究》(徐永辰  著)

(持续出版中)

本项目的前一期工程——《近代中国经济转型历史与思想研究文库》,曾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