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中心  学院新闻

【经院快讯】中国人民大学陈彦斌教授云端讲授《道德经》与中国特色宏观调控

时间:2022-07-09

75日,中国人民大学陈彦斌教授云端做客上财经院Seminar1106期,为上财经院师生带来题为“《道德经》与中国特色宏观调控”的主题讲座,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徐龙炳教授受邀参加讲座,经济学院院长周亚虹教授、党委书记王昉教授,全院教职工代表、研究生们代表以及沪上高校的经济学教学工作者等近百人在线聆听。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周亚虹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陈彦斌教授首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于2016年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以及2022年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提出的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相关论述,并重点剖析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提出的“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观点,说明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现代经济研究的时代价值巨大,影响深远。

随后,陈彦斌教授具体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道德经》篇章中的部分核心观点、精髓及要义,并依次有序地向现场听众们介绍了中国特色宏观调控的三个基本点、基于规则的宏观政策和市场机制以及宏观经济政策“三策合一”新思路等原则,这是展开我国经济学问题研究的理论背景。紧接着,他从宏观调控地视角剖析了《道德经》的相关章节内蕴含的思维方式,提出当前我国宏观调控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并一一对应地探讨了相关的解题思路。他谈到,“宏观调控的最终目的是提升民众福利,不能与民争利;宏观调控要以无所偏爱的总量性政策为主,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力。”与此同时,他认为,“宏观调控不能干扰、伤害经济运行,要用辩证的眼光看待问题。”

“讲座内容丰富翔实,其中诸多观点让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讲座最后,经院师生纷纷表示不虚此行,收获很大。线上教师们还通过提问的方式与陈教授展开互动,双方就感兴趣的话题进一步深入讨论,就像陈彦斌教授期许的那样,“尽快将《道德经》中用于指导中国特色宏观经济的相关理论学理化,凝练成实际的理论,为早日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而努力奋斗。” 

(供稿:胡倩楠; 编审:周亚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