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学生党建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经济学院本科二支部与静安区军休中心三所党支联合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2-11-3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11日下午,在经济学院本科二支部支书崔士超的带领下,教师党员赵萱、卢晓晖、林颖倩和四名学生党员一行前往静安区军休中心三所党总支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以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静安区军休中心三所党总支书记、所长罗人胜主持会议。静安军休中心党委书记李军,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金晓茜莅临观摩指导主题党日活动。

IMG_256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本科二支部与静安区军休三所党总支的党建联建活动始于20171018日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当天,目前党的二十大也已经胜利召开,双方的党建合作已经持续了五年。经济学院本科二支部专门制作了视频,回顾了五年来双方合作举办的各类活动以及成果,与会双方看完成果视频感触颇深,新时代十年,我们国家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济学院本科二支部与静安区军休三所党总支合作的五年,也是不断深化党建务实合作的五年,不忘初心团结协助的五年,结出累累硕果的五年。紧接着在静安区军休中心三所党总支书记罗人胜的主持下,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正式开始。 

首先是静安区军休中心三所党员向以馥发言,向老在发言中说到,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向老指出,老一辈人普遍比较内敛,克制,而新时代青年人有朝气,敢拼搏,这是好现象。我们双方的合作正好可以相互学习,互相促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凝聚奋斗新时代实干力量。

IMG_257

军休三所梁生文老首长分享了自己在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往事,在革命战争年代,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方法为指导,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是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个重要时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跟人民领袖党的核心,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有了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定海神针

IMG_258

梁首长在家自学中国篆刻艺术,近期梁首长将二十大精神中的核心词句,以篆刻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来。将二十大精神与中华文化美妙结合,这正是我们文化自信的表现。梁老最后赠与我校经济学院一张篆刻的印品,上面绘有走向复兴听党话,跟党走的字样,寓意青年要在党的领导下,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我们倍感荣幸,向两老先生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梁老先生的这组印品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的经院师生。

梁生文介绍篆刻.jpg

梁生文介绍篆刻三.jpg

梁生文首长动情讲述

经济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教师党员赵萱老师发言时说,很荣幸参加本次共建的活动。我是去年新加入上海财经大学的老师,但是我入职不久就听说了我们支部的探访老兵活动,我一直对这个活动很感兴趣。今天听了两位老首长的讲话之后我觉得很有教育意义。通过这种鲜活的、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精神的一位位的老战士老首长的事迹和嘱托,我们可以看到我党的精神在个人层面和个人经历中的具体体现,年轻人们可以获得最直接最具体的教育。我自己本人受教匪浅,我觉得学生们也一定会有这种体验。

IMG_261

学生党员俞涵歌作为学生党员发言:今天是我第二次来到静安区军休中心三所。2020年暑假,我曾来三所参加抗美援朝老兵座谈会,今天,梁生文爷爷展示的书法、篆刻作品也令我触动很深。鲁迅曾说,真正伟大的艺术作品能发生感动,产生对精神的影响,我认为梁爷爷的作品值得称作伟大的艺术作品,让我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更深的领悟。最后一句话,我们青年人会努力奋斗,肩负起未来建设祖国的责任!

IMG_262

紧接着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金晓茜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做点评。金老师肯定了此次交流活动的意义,代表学院对静安区军休中心三所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对广大青年提出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要求。

金老师谈到,当代青年虽没有经历过战争,但是上半年的疫情发生在我们每个人身边,疫情期间校内师生党员,冲锋在一线,大家一起克服困难,携手抗疫,展现出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希望后续我们双方持续深化合作,多向军休中心三所的老兵的学习,通过听身边人讲,讲身边的故事,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年学子心中落地生根。

IMG_263

最后,静安军休中心党委书记李军作总结发言。李军书记对过去五年以来双方的合作成果作了高度的评价。

IMG_264

李军书记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退役军人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亲自决策、亲自推动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目前静安军休中心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希望后续军休中心和经济学院继续深化合作,通过老兵进校园,进课堂等各种形式加强双方的互动学习,努力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各个方面。

 

(供稿:朱昊烽(学)、崔士超供图:罗人胜(静安区军休中心三所)、俞涵歌(学)、张仲谋(学)、崔士超;编审:金晓茜)   

 


返回原图
/